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中心
亚马逊物流可以送天猫的货了 但天猫愿意吗?

本站2015-12-03

刚刚跻身全美第三大富豪的亚马逊CEO贝佐斯又有了新想法:从现在起,无论你是否在亚马逊上开店,你都可以开始使用亚马逊的物流服务了。
  10月27日下午,亚马逊中国在上海宣布了一项“物流+”计划,正式进军物流业,特别是面向中国市场全面开放其物流系统。
  据新闻记者了解,此次合作是亚马逊在中国地区特有的。也就是说,任何一家中国企业都有可能找亚马逊寻求物流方面的合作,无论是否在亚马逊平台上开店、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甚至包括天猫的卖家,如果有需求,都可以与亚马逊合作,使用亚马逊中国的仓储、配送服务。
  因为大多数合作正在商谈中,亚马逊方面没有透露任何有关目标合作企业的细节特征。但由于亚马逊的一体化合作解决方案,无论从价格因素还是从仓储管理的细节来猜测,此次物流的合作方更倾向于要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国际连锁品牌,或者对仓储物流有更高要求的品牌商,比如Coach等。
  亚马逊开放物流的初衷来自于平台上的企业对物流的需求。据亚马逊官方统计数据,2014年,七成的国内卖家表示在使用亚马逊物流服务后其销售提升了至少20%以上。
  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总裁薛小林表示:“我们自2010年开始在中国为亚马逊中国的平台卖家提供亚马逊物流服务,不但帮助他们减轻了运营压力和成本,而且提高了顾客体验。我们非常高兴通过亚马逊物流助力他们实现业务成功。”
  亚马逊物流在全球有近20年的经验,经营线路网络密布。在全球拥有109个运营中心,能将货物送往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尤其是近几年推出的直邮、直采和闪购三大模式,被称为亚马逊的“三板斧”。通过预先备货至保税仓,可将国际物流的发货时间缩短到3天。
  亚马逊自2004年收购卓越入华以来,沿用了它在美国自建现代化物流体系的成功经验。但发展一直相对平缓。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整个2014年度,亚马逊在国内B2C市场的份额仅占1.5%,排名第6;前几名被天猫、苏宁易购、京东瓜分殆尽。
  中国电商市场的竞争激烈。此次开放物流,亚马逊也是看中了中国电商发展与物流发展不匹配的弊端。
  根据海关总署和中国电商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2014年中国海淘人群1800万,成交规模1400亿元,从百亿级市场步入千亿。预计在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万亿级别。
  而与之同时,国内物流相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相对缓慢,电商行业在倒逼物流的发展。海淘需求增加,中国物流体系跨境运力不足、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等购物高峰时段降低了购物体验,不少物流企业库存管理能力弱,运营成本高。
  而薛小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马逊物流已经经受过美国黑色星期五高峰购物的考验,能够承诺给中国消费者的是:高峰期能做到和平时一样的标准,而且能达到同样的配送质量。
  薛小林说这话的自信是来源于亚马逊在中国境内建有13个运营中心,300多条干线运输网络的运力,通过自营加第三方物流合作的方式,亚马逊可以为全国1400多个城市区县的消费者提供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服务。
  对比一下,京东自建物流多年,京东在全国拥有7大物流中心和分布在40个城市的123个仓库,总面积超过200平方米。京东承诺的是,可为134个地区提供当天送达的“211限时达”服务并在另外866个地区提供次日达的配送服务。
  此前,亚马逊在中国区物流业务发展平缓,体量一直上不去,仓库出现了部分闲置和资源浪费。有来自行业内的观点认为,亚马逊开放物流未必会对国内物流业局势产生很大影响。
  正如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所言,“亚马逊从企业物流走向物流企业。对企业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还需明确。库房运力如果有闲置,要充分利用起来,多寻求合作,而不是控制、购买和占有。”

公众微信

炬诚科技

炬诚科技专业影楼网销团队,为婚纱摄影商家提供网络托管服务,涵盖:网站微信微博托管、wed114结婚网维护、影楼网站建设、影楼小程序、海报设计及全方位影楼网络营销。 JuCheng info tech is a professional think-tank for professional studios to perform full network marketing. The implementation area covers network content maintenance, photo studio network marketing, wedding photography website construction, brand image design

联系我们

15680723280 公司邮箱

成都市锦华路一段68号

COPYRIGHT ©2018-2019 JUCHENG INFO TECH CO.,LTD.

成都炬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688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64号

WEIXIN:15680723280 投诉中心